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> 履职 >> 政协会议
政协五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
发布时间:2022-02-22  来源:掌上梅州  

政协五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1.jpg

2月22日下午,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五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,在该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开幕,标志着五华县正式进入2022年“两会时间”。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,县委副书记、县长丘炀,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等到会祝贺,县政协主席詹庆东作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,县政协副主席胡高云作提案工作报告,大会由县政协副主席邹志轩主持。

政协五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2.jpg

五华县政协主席詹庆东作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。

政协五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3.jpg

五华县政协副主席胡高云作提案工作报告。

下午3时,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;本次大会应到委员305人,实到262人,符合政协章程规定。 

詹庆东在报告中说,2021年,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县政协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深入贯彻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,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,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、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,在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满怀信心跟党走,在助力开局“十四五”、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,为五华高质量构建“一城两带四区”发展新格局,打造业兴人和、长治民乐的“工匠之乡·宜居五华”贡献政协力量。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,确保人民政协正确政治方向;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,在助推经济发展上精准发力;三是始终坚持履职为民,用心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;四是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,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;五是始终坚持政协自身建设,为高质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。

政协五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4.jpg

詹庆东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时指出,在回顾工作、总结成绩的同时,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,对照县委的要求,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,距离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的希望,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,主要是:建言资政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;凝聚共识的广度需进一步拓展;民主监督的方式需进一步改进;政协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。

詹庆东指出,2022年是全面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,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。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: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聚焦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,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,为高质量构建“一城两带四区”发展新格局,打造业兴人和、长治民乐的“工匠之乡·宜居五华”而努力奋斗,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一是强化学习讲实效,在坚定政治立场中涵养政治定力;二是协商调研破难题,在精准献策出力中助推发展大计;三是顺应期盼办实事,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营造良好氛围;四是发挥作用重引导,在把握性质定位中凝聚力量共识;五是加强建设强统领,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能力水平。

詹庆东强调,担当兴伟业,实干促振兴。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,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五华发展的新蓝图,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在中共五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,团结奋进,埋头苦干,不断开创新时代五华政协事业新局面。

胡高云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。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,县政协常委会坚持“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、提高质量、讲求实效”的提案工作方针,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、提升办理质量和强化服务质量的新举措。各界别委员和专门委员会,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,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,着眼于五华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问题,积极运用提案的形式建言献策。提案数量不断增加,提案质量稳步提高,提案办理取得新进展。

据统计,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共收到委员提案39件,经审查,并案3宗,1宗作为来信处理,立案35件。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,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,多数委员的提案有情况分析、有具体建议,具有较强的针对性、可行性、前瞻性。为协助县委、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实现决策科学化、民主化,促进县域经济、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,发挥了积极作用。目前,35件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面展开,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。

 


文/梅州日报记者:赖锋

特约记者:张炳锋

通讯员:郑斌

编辑:罗欢欢